close

當了父母之後,才知道父母的為難.

小時候,總是抱怨父母,覺得自己缺東缺西,哪裡都比不上別人家.

長大後,出了社會,結了婚,才漸漸覺得當父母真的比上班還難.

當老大出生後,我因為工作忙碌(連周六日也上班),將他託付給娘家父母日夜照顧,經常二個星期才將孩子接回家團圓,

因為是第一個孫子,加上體恤女兒辛勞,娘家父母自然是高高興興地接受這件苦差事.

沒多久,娘家爸爸中風了,住在加護病房期間還擔心小孫子沒人顧,一直吵著要趕快好起來出院.

我也因為工作忙碌,經常見不到孩子,無法參與他成長而內心交戰...加上父親又中風,雖然搶救得宜,恢復不錯,但生活上仍有些許障礙與不便.

這件事情讓我突然體悟到,賺錢任何時候都可以賺,但是與家人相處的機會是稍縱即逝的.

 

如今,我已經有兩個寶貝了,也調整自己的工作,慢慢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溫馨家庭生活.

照理講,我應該很滿足,但是...錢永遠不夠用.

小孩花費越來越高,面對那渴望的小臉龐,父母的真的很為難,不忍心拒絕他的請求,想把自己所有都給他,不讓他有任何遺憾!

白手起家的我們,夫妻兩人的薪水扣除了房貸之後,還要支付家庭開支,安親班費用,所剩寥寥無幾.

 

那天小孩一句無心的話,深深刺痛我的心.

「因為我爸爸媽媽賺的錢不多,所以我不像你可以...」

 

為了不讓小孩跟我小時候一樣,老公跟我都能省則省,連燙頭髮上美容院的次數也盡量減少,衣服包包鞋子也都是恩典牌,吃的東西也是盡量簡單,

東摳西省,就是希望給他們還過得去的生活.

此時,我才體會到父母當年養我的心酸,明知孩子有唸書天分,需要花錢用心栽培,

但無奈自身能力有限,只能忍痛放棄出國觀摩的機會,忍痛放棄自己想念的科系,選擇就業市場熱門的科系...

 

漸漸地我也能體會父母小時候對我說的話了~

當父母沒那麼容易!

若沒有富爸爸,凡事只能靠自己,就輸在起跑點上,

若沒有富ㄚ公ㄚ罵,凡事只能靠父母,銀行存款就輸人一大截,別人的零頭就是我全部的存款.

若沒有發憤圖強好好用功念書,增強自己的知識,就輸在人生道路上.

 

arrow
arrow

    Apple j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